铜川:生态立市 打开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09-11

  铜川之美,美在生态。
  今年4月,铜川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已从昔日“卫星上看不见的铜川”变为满眼绿色的休闲养生城市。生态文明深深地融入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的“血液”中,生态立市已经成为铜川谋求发展的原动力,并且为该市打开发展新局面。

看不到员工的新厂区

  与大多机器轰鸣、火热繁忙的厂区景象不同,在铜川供水有限公司净水厂内,工作时间却空无一人。
  “我们的一线生产人员有29名,除去管理人员只有20个人,绝大部分都在室内的操控机器前工作,所以在厂区内不会经常看到人员。”该厂生产运行部部长李江丽介绍。“我们使用高锰酸钾强化消毒和活性炭强力吸附等处理工艺在西北地区都是比较先进的。”
  据了解,铜川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净水厂占地面积12.89万平方米,其中绿化占地5.16万平方米,共栽植各类大规格风景树木4000余株、花卉及灌木17000余株、草坪29000平方米,形成水面14500平方米,水景观2处,布设景观石4处,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几年来,铜川市对全市50条道路进行了绿化,面积达50.86万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1%。在新建道路绿化方面,注重乡土树种,形成了“一条道路一种树,条条道路有特色”的道路绿化体系,营造了林荫道的景观特色。现今的铜川新区,嗅着花卉的香味,观赏着不同的树种,就能辨识道路。

一场旷日持久的“绿城”行动

  漆水河、沮河,蜿蜒流入渭河,如今,可以再加上一条清澈干净的“人造支流”——铜川市新耀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排出的滚滚清流。
  漆沮会流,两条河流孕育着铜川市北市区,是铜川的母亲河。30年来,铜川市充分利用了漆水河、王家河、沮河、赵氏河及周围各坡塬,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对这几条河流进行环境治理和绿色通道建设。
  作为铜川市“民生十大工程”之一的“增绿碧水工程”被媒体称为一场“绿城”行动。该工程重点实施了区域绿化、直观山坡绿化、“四旁”植树绿化、道路绿化、住宅小区绿化等工程,开工建设了川口山体游园、印台区济阳公园、宜君县龙山公园、新区朝阳公园,完成新区牡丹园扩建工程,新增绿地60万平方米。完成了南市区碧水工程规划和新区景观设计,实施沮河景观、玉皇阁湿地公园景观工程,开工建设了新区城市中心公园丹阳湖、大唐养生园生态湖、药王山景区生态湖等工程,形成水面4万平方米。
  据悉,截至目前,铜川新区管委会已完成投资395.5万元,完成西铜高速新区陈坪段、赵氏河流域玉皇阁大桥东桥绿化面积共490亩。药王山景区牡丹、芍药全部栽植完成,栽植面积3000平方米;进入景区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及园林景观小品改造,共栽植侧柏、雪松、油松、紫荆、樱花树、紫金花、黄芩、丹参、党参等1.1万平方米。

铜川的未来是绿色的

  在铜川市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到2020年,市区建成绿地率将达到5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以上,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最终构筑以中心城区为核心,覆盖整个市域,城乡一体化的绿地系统。
  这句“把铜川建设成为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在采访中被受访者不断地提及,这是铜川对未来的定位。
  站立在玉华宫景区的山顶,葱郁浓密的林木已然掩映不住这座城市美丽的未来。(陕西日报记者:王国星)

  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html/sxrb/20130911/213144.shtml

版权所有:中共铜川市委组织部 运行维护:铜川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地址:铜川市新区朝阳路9号  邮编:727031 联系电话 09193580599 联系邮箱:tczzbdjzx@163.com 陕ICP备07009401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铜川党建"微信

陕公网安备 61020402000120号

分享按钮